Sasa

《杰村的一千零一夜》(老光棍横山裕娶媳妇)

  西村原本是没有的,但是杰村太大了,河道一分为二,当时小学初中幼儿园全建一边了,河西岸的小孩想读个书都要走几里地,运气好有个拖拉机坐,运气不好就得大早上天刚亮就爬起来赶路,一走就是好几里,好不容易走到对岸,东边的同班同学才刚起床呢。

  锦户亮小时候,顶着大太阳走好几里地,走到校门口路口一拐弯就看到山下智久和赤西仁骑着破烂自行车匆忙赶过来,后座还坐个龟梨和也。

  锦户亮就是因为天天上学走路晒得黑黢黢,家里穷吃不饱饭还长不高,这个人又黑又小,被村里人叫做小黑豆。

  住西岸的村民一瞅这不行啊,都在一个村凭啥我娃子走这么老大里地,一年鞋都要穿破几双,为了孩子的健康,后来西岸就自治了,虽然农保还是交杰村的农保,但是有了自己的幼儿园和小学,就不用大老远跑对岸读书。

  一开始西村是很穷的,之前西岸的村民发达了就搬到对岸村中心去,结果现在耕地都没几亩。但是幸好村民勤劳能干,当年就票选出第一届“西杰尼斯村脱贫攻坚小组”,选举村上信五担任村长,横山裕担任村支书,涉谷昴担任村委主任。

  大家齐心协力,西村的日子蒸蒸日上,终于有了独立的小学和幼儿园。但是村务繁忙,横山裕的婚姻大事也因此耽误了。

  横山裕是村里出了名的光棍,他家原本是很穷的,家徒四壁家里还有个弟弟丸山隆平,别说是杰村,西村都没有谁家瞧得上他。

  但是他勤劳肯干不怕吃苦,不仅帮助西村脱贫致富,家里盖了房,弟弟丸山隆平也娶上了老婆。等到他有能力娶媳妇的时候,村里的适龄丫头早就嫁完了,他又讨不上老婆了。

  横山裕本来都指不上讨老婆了,有一天早上,他本来要去苞米地里施肥,挑着牛粪没走几步就被村上信五拦下来。

  他说:“老横,你要老婆不要?只要你开金口,我等会儿就给你送来。”

  横山裕本来是不想要的,但是村上信五跟他说不要钱,不要白不要,他就说那我就要一个吧。

  然后村上信五就把大仓忠义领来了。

  那年仓婶子还不是婶子,是个水灵灵的丫头,年纪小,没见过什么世面,抱着个布包傻了吧唧的样。

  村上信五和横山裕说:“小仓家里闹饥荒,吃不饱饭,就投奔我们村了,我们有老婆的都不敢往家领,村里就你家没娶老婆,你就让他在你家落个脚,管个饭。”

  横山裕心想,这小胳膊小细腿能吃多少啊,于是就同意了。

  大仓忠义从此就在横山裕家住下了,他虽然年纪小但也不闲着白吃饭,横山裕出去种苞米,大仓忠义就在家里喂鸡,把横山裕家的鸡喂得膘肥体壮,还经常去地里给横山裕送饭。

  横山裕弟媳妇安田章大刚嫁过来不久,是个热心肠的新媳妇,怕他一个丫头片子不习惯,经常过来教大仓忠义种地炒菜,天天给大仓忠义吹耳旁风说他们大哥是个好人最疼媳妇。

  横山裕一个人过惯了苦日子,吃饭不讲究,没吃过什么好东西,大仓忠义第一次做鸡串,香得两个人吃了一大锅的饭。

  他问大仓忠义:“你哪学来的大葱鸡串,怎么这么香?”

  他一问就勾起了大仓忠义的伤心事,原来当初大仓忠义家闹鸡瘟,死了一养鸡场的鸡,家里又闹饥荒,迫不得已才背井离乡。

  横山裕一听,原来是个和自己一样的苦命人,心疼坏了。

  于是他和大仓忠义说:“以后我家就是你的家,我的鸡也是你的鸡。”

  大仓忠义被横山裕朴实的告白打动,心中的爱慕之情也按耐不住了,当初他在家喂鸡的时候,一个人要喂一个养鸡场的鸡,家里人还嫌弃他吃得多,一个人要吃三碗饭,每顿只给他吃一碗半,但是来了横山裕家,横山裕也吃得多,两个人能吃一锅,每天都能吃饱肚子。

  两个人互通心意,横山裕又吃了大仓忠义专门给他准备的鸡腰子,干柴烈火,当天晚上就滚上了炕。

  没过多久,村里的铁杆光棍横山裕就娶上了媳妇了,酒席摆了十桌,杀了十几只鸡,听村里嘴碎的闲人说他对老婆很好,刚认识老婆的时候老婆瘦巴巴的,连一桶牛粪都挑不动,现在老婆养的腰圆屁股大,一个人能挑两桶牛粪。

评论(5)

热度(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